您好,欢迎来到皖南医学院保密工作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涉密人员保密行为
发布人:牛敏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3039

    1 宣传教育常态化 培训计划做在先

    必知必行

    机关、单位保密工作机构要研究提出涉密人员保密教育培训计划,在抓好日常保密教育的同时,保证涉密人员每年接受不少于4个学时的保密专题教育培训。根据涉密人员工作性质和岗位特点,加强保密形势、保密法律法规、保密业务知识、保密技术防范等方面的宜传教育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提升保密意识和保密素质,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国家秘密安全的良好氛围。

    警示

    某境外网站全文刊发了一份机密级文件,并被多家网站转载。经查,某刊物记者高某通过非法途径获得该文件的复印件,通过互联网提供给境外网站换取稿酬,造成泄密。虽然高某声称从未接受过保密宣传教育,并对自己的泄密行为深表忏悔,但仍被追究刑事责任。

    2 涉密岗位有标准 分类管理界限清

    必知必行

    机关、单位确定涉密岗位主要有六类:制作、复制、收发、传递、保管、维修和销毁国家秘密载体的岗位;涉密信息系统有关建设、管理、运维等岗位;承担涉密科研项目研究、管理任务的岗位:从事国家秘密产品生产的岗位及相关管理岗位;定密责任人岗位;其他专门处理国家秘密的岗位。涉密岗位年产生、处理国家秘密,绝密级达到3项(件)的岗位可以确定为核心涉密岗位;机密级达到6项(件)的岗位可以确定为重要涉密岗位;其他岗位可以确定为一般涉密岗位。

    警示

    某军工单位在涉密岗位工作的副主任王某,由于常常将涉密笔记本电脑放在办公桌上而导致被盗,该电脑存有6份机密级文件、资料,对我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王某违反保密规定,未将涉密笔记本电脑存放在保密设备内,造成被盗泄密,王某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和经济处罚,该单位主要负责人被通报批评。

    3 涉密人员分三类 岗位责任莫移位

    必知必行

    机关、单位应按照“以岗定人”的原则,将涉密岗位工作的人员(含借调、挂职人员)确定为涉密人员。根据涉密程度的不同,涉密人员分为核心、重要和一般涉密人员。只接触绝密级、机密级国家秘密载体但不知悉内容的涉密人员,在确定涉密等级时,可以下调一级。

    未经批准,非涉密人员不得接触、知悉国家秘密事项,因工作需要接触、知悉少量国家秘密的非涉密人员,应对其提出具体保密要求、采取保密措施。

    警示

    某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教研室收到市综治办转发的涉密文件后,室主任、党支部书记袁某要求调研员鲁某负责传达文件精神。鲁某将此件转交办公室干部朱某办理,朱某又交给外聘人员李某办理。李某为非涉密人员,在办理过程中将该密文件刊登在互联网上,造成泄密。袁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鲁某、来某被通报批评,李某被辞退。

    4 上岗严把政审关 在岗复审要认真

    必知必行

    涉密人员应当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品行,上岗前,组织人事部门应会同保密工作机构对其国籍、政治立场、个人品行、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现实表现、主要社会关系以及与国(境)外机构、组织、人员交往等情况进行审查。对在岗的涉密人员应定期组织复审,核心涉密人员每年复审一次,重要涉密人员每3年复审一次,一般涉密人员每5年复审一次。涉密人员发生岗位变动或者涉密等级调整的,应当及时进行复审。

    警示

    刘某毕业于某知名高校,并作为优秀人才被推荐到某重要军工单位,未经培训即从事涉密项目研发工作。一年后,他被在国外读书、加入境外情报组织的两个弟弟策反。刘某利用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将别人转托的涉密资料进行拍照,还从他人涉密计算机上窃取资料,交给其弟弟或通过电子邮件将涉密资料传至境外。刘某被抓获,被判处无期徒刑。

    5 借用人员要引导 纳入管理别漏掉

    必知必行

    机关、单位因工作需要借调或外聘涉密人员的,必须进行严格的审查、审批,按照涉密人员分类管理要求,同等管理。

    警示

    有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某部委研究室一台涉密计算机有两次上网记录。经鉴定,该计算机存有5份机密级文件。后查明,责任人为借调人员万某,该部委未对万某进行岗前保密教育培训。万某因违反保密规定,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6 持有密件履职责 借与他人使不得

    必知必行

    涉密人员因工作需要持有涉密载体的,应严格履行保密责任,不得擅自交予他人传递和使用。

    警示

    某县政府办档案管理员江某将一份机密级文件私自借给其男友张某翻阅,之后张某又将该文件复印后给其他人员传阅,并在一农家乐约60人聚集的联谊会上进行宣读,造成国家秘密泄露和不良社会后果。事发后,当事人江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并开除党籍;该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童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离工作岗位。

    7 涉密载体要清退 脱密管理做到位

    必知必行

    涉密人员离岗离职时,应清退个人所持有和使用的涉密载体、涉密信息设备等,并清点登记移交。机关、单位应与涉密人员签订离岗离职保密承诺书。涉密人员离岗离职实行脱密期管理。一般情况下,核心涉密人员脱密期为2年至3年,重要涉密人员为1年至2年,一般涉密人员为6个月至1年。涉密人员离岗(离开涉密工作岗位,未离开本机关、本单位)或退休的,脱密期管理由本机关、本单位负责;离开原涉密单位,调人其他涉密单位的,脱密期管理由调人单位负责。脱密期内,未经审查批准,不得擅自出境。

    警示

    杨某为某集团公司研究所重要涉密人员、高级工程师。他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擅自离所,受聘到另外一家公司任职。该所对其工作期间使用的型号图纸、资料进行清理时,发现多项涉及国家秘密的重要图纸、资料未归还。有关部门依法对其传唤,并从其家中查获机密级资料4份、秘密级资料和图纸332份。杨某因非法持有国家秘密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8 出国出境严审批 私自跳槽违纪律

    必知必行

    涉密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境)由批准、任用涉密人员的主管部门审批,未按规定审批的,公安机关不得为其办理出人境证件。必要时应征求公安和国家安全机关意见。一般情况下,核心涉密人员因私出国(境)不予批准。涉密人员严禁私自到境外机构、组织或外商独资企业工作,严禁私自为境外机构、组织或人员提供劳务、咨询或其他服务。发现有上述行为的,应按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规定,及时报告有关部门或机关。

    警示

    某重点军工单位重要涉密人员朱某,被高薪吸引,未办理离职手续,到一家外企工作,并多次往返境内外,后被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涉密人员关某为达到出国的目的,利用工作之便窃取绝密级资料数份,以换取某国驻京人员为其提供经济担保。关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9 社会交往须注意 日常交流不涉密

    必知必行

    在社会交往中,涉密人员应谨言慎行。有的涉密人员出于义气或炫耀心理,在社会交往中泄露国家秘密,严重违反保密规定,到头来自食其果。

    对涉密人员要实行分类管理,组织人事部门和涉密人员所在部门要加强监督,定期进行保密提醒谈话,明确岗位责任,同时签订保密承诺书,明确涉密人员保密管理要求以及违规违约责任。

    警示

    某金融管理机构研究室副主任伍某,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分析。伍某在该研究室工作期间,违反保密规定,将其获悉但尚未对外公布的25项涉密国家宏观经济数据,通过手机短信,共向15人故意泄露达224次之多。这些人中,既有校友,也有老乡,关系都比较好。伍某因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10 涉密人员笃忠诚 监守自盗受严惩

    必知必行

    涉密人员要绝对忠诚,经得住利益诱惑和复杂环境的考验。涉密人员利用职务之便,监守自盗,出卖国家秘密非法获利者,必将罪加一等。

    警示

    某市人事局考试院评审科副科长刘某、市人事仲裁委副主任李某,于2007年提取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试卷时,趁机盗取绝密级考试试卷并泄露给某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谢某和司机王某,非法获利104万元。谢、王二人又将试卷和答案转卖给5家培训机构,获利240万元。上述人员分别被检察机关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和非法持有国家秘密罪提起公诉,受到法律严惩。

    11 网络策反诱惑多 贪图钱财必被捉

    必知必行

    涉密人员网上行为务必谨慎,不要在互联网上泄露自己的身份、工作性质和国家秘密,切勿与可疑人员交往。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

    警示

    洪某系某军工集团下属单位员工,后考取硕士研究生从单位离职。在就读研究生期间,洪某通过互联网与境外情报机构取得联系,非法提供其在原单位工作时私自刻盘保留的涉密资料获取报酬。

    某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网上结识境外情报人员并被策反,向对方提供涉密文件、资料和内部刊物换取“兼职报酬”。他们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但都未能逃脱法律的严惩。

(摘自:保密观网站)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6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