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皖南医学院保密工作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领导干部保密行为
发布人:牛敏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1426

    1 领导责任肩上扛 提高警惕最关键

    必知必行

    因职位的特殊性,领导干部有机会接触、知悉国家秘密,且往往接触知悉时间早、数量多、密级高,是保密工作的重点,也是境外敌对势力和情报组织窃密和策反重点锁定的目标。心不设防就会防不胜防,近年来,发生在领导干部身上的失泄密案件不在少数,需引起领导干部的高度警惕,领导干部务必要注重管好自己、家庭成员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的工作圈、生活圈。

    警示

    某驻外联络办领导蔡某,在一次社交活动中结识了境外间谋魏某,在经常接受魏某邀请出入高档场所吃喝玩乐中,没有丝毫防范意识,魏某还精心安排其妻子进入一高薪企业工作。在逐步被魏某控制后,蔡某出卖了大量国国家秘密。蔡某因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2 领导责任记心间 执行制度做表率

    必知必行

    领导干部无论职位多高、岗位多关键,都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实施“严密、严格、严肃、严厉”的保密工作责任制,带头遵守保密法规和制度,带头严肃保密纪律,带头接受保密监督检查,养成良好保密行为习惯,以上率下做出好榜样,这既是一项纪律要求,也是对领导干部本人的保护。

    警示

    某市直部门领导梁某,从单位机要室借阅一份中央涉密文件后,未及时归还,且在外出期间没有按规定将该文件放入保密柜,而是放在办公桌上,造成文件被盗,丟失后也未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导致该文件出现在境外网站,造成泄密。梁某因过失泄露国家秘密被***

    3 领导责任抓手上 落实制度是要点

    必知必行

    保守秘密未显其功,而泄露秘密则大受其祸。领导干部要以对党和国家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把保密责任担当起来,将保密工作纳人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保密情况汇报,分析问题隐患,拿出治本之策,实施综合防范,不断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警示

    某研究所所领导只重视经济效益,忽视所内保密管理和保密教育,涉密文件、资料管理混乱且流于形式,计算机管理制度空有不落实,对保密工作没有长期不懈持续抓下去的意识,致使离职人员黄某利用该所管理漏洞,长期从事窃密活动并提供给境外。该泄密案件给国家安全带来重大损失,原所领导被“双开”,多名领导受到党纪政纪处理。

    4 保密职责要理清 七个管好记在心

    必知必行

    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是保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机关、本单位保密工作负总责;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干部对保密工作负具体领导责任;分管业务工作的领导干部在职责范围内对保密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要带头做好和抓好主管范围内的保密工作,做到“七个管好”;管好嘴巴、文件、网络、手机、涉密会议、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以及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属。对于履行保密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领导干部,视情给予约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等责任惩处。

    警示

    某市委办公室平时疏于对干部职工的保密教育,内部保密管理松懈,致使多份涉密文件丢失,造成泄密。直接责任人方某受到行政记己大过处分,调离原工作岗位;负有领导责任的市委办公室主任刘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撒销行政职务。

    5 保密工作需保障 纳入考核不能忘

    必知必行

    机关、单位应设立保密工作机构或者指定人员专门负责保密工作。保密工作经费应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或者年度收支计划。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履行保密工作责任制情况应纳人年度考核的内容。

    6 开会带回涉密件 首先交给机要员

    必知必行

    领导干部经常出席各种涉密会议,会上发放的涉密文件、资料不得私自留存,回单位后要首先交给机要人员并办理登记和签收手续,以确保安全。

    警示

    某单位领导在参加上级单位会议后,带回三份涉密文件,因当天是星期日,便将文件带至家中。次日上班后,也未按保密要求将文件交机要人员登记保管。后来上级单位要求清退文件,才发现这些文件已丢失。该领导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7 文件传递有讲究 司机不当二传手

    必知必行

    传递国家秘密载体,应当通过机要交通、机要通信或者指定专人进行,不得通过普通邮政或非邮政渠道传递。些单位领导干部的司机多为劳务合同工,不属于涉密人员。领导干部为图方便省事,让司机传递涉密文件,极易造成泄密。

    警示

    某单位收到一份机密级文件,需要尽快请示领导批示办理,但该领导正在外参加一个重要会议。办公室主任通过短信向领导请示,领导授意其将文件交给自己的司机带到会场。司机在去会场途中给汽车加油,结账后发现车里的文件不翼而飞,造成泄密。该领导和办公室主任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司机被辞退。

    8 阅批密件讲规范 复制销毁忌擅办

    必知必行

    领导干部批阅密件时不得擅自复制、摘抄、销毁或私自留存。复制、摘抄涉密文件、资料时,要严格按照涉密载体制作、复制要求,履行登记手续,加盖本机关、本单位的复印截记或印章,并视同原件管理,不得改变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销毁少量涉密载体时,应当严格履行清点、登记等手续,并使用符合国家保密标准的销毁设备和方法。

    警示

    某市维稳办收到上级机关的机密级密码电报后,主任柯某未经发文单位同意,在阅批文件时擅自授意下属将该密码电报隐去原密级标识,翻印转发至全市11个县(市、区)及相关部门。转发的文件在收发、传递和借阅过程中未严格履行签收和登记手续,致使该文件外流。造成泄密。柯某受到严肃处理,该案件在全省通报。

    9 依法定密与解密 严格责任和程序

    必知必行

    机关、单位负责人对定密工作负总责,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指定定密责任人,负责国家秘密确定、变更和解除的审批工作。国家秘密确定的程序是由承办人依据《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拟定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报定密责任人审核批准。国家秘密解除应当按照国家秘密确定程序进行并作出书面记录。定密工作要精准化,该定的不定会危害国家秘密安全;不该定的定了会增加保密工作成本,并妨碍信息公开。

     警示

     有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某市政府门户网站刊登了一份未标注密级但内容敏感的文件,后鉴定为机密级国家秘密。经查,上网文件是该市信访局综合科科长张某依据上级下发的机密级文件重新草拟的,但未依规定密。负责审核工作的秘书科科长王某审核不严,也未对正式文件定密,导致该文件以非密文件发布到网上,造成泄密。有关部门给予张某行政记大过处分,王某行政记过处分。

    10 密件办毕速退还 切勿自留和横传

    必知必行

    领导干部阅处涉密文件时,要严格遵守文件管理规定,在知悉、办理相关事项后,应于当天及时归还涉密文件。如需继续研究处理的,应续办阅文手续另行借阅。办理过程中,文件不得横传,应交由机要员按规定传阅。

    警示

    某市委宣传部机要员从市委办公室领回一份机密级文件,经主要领导签批后转送给分管副部长刘阅处。刘某阅文后,未及时归还件,继续横传他人,导致该文件无下落,造成泄密。主要责任人刘某受到严肃处理。

    11 涉密文件带回家 失密泄密隐患大

    必知必行

    机关、单位应当建立集中阅文室,领导干部阅文应在阅文室进行,做到随借随阅,不在无安全保密保障的场所阅办、存放涉密文件、资料。

    警示

    某单位领导肖某工作十分敬业,经常加班加点阅批文稿。某天下班后,肖某将白天未处理完的涉密文件带回家,打算熬夜完成工作,不料当晚小偷潜入其家中将公文包窃走。经调查,失窃的公文包内共有七份涉密文件、资料。肖某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12 公众电话莫谈密 通话涉密用红机

    必知必行

    普通座机、手机等公众电话不具备保密功能,不能用于涉密通话。红机是国家专门开通的保密电话,领导干部应遵守保密规定,自觉养成使用红机谈工作的习惯。

    警示

    某省在召开重要涉密会议时,现场信息被有关部门在例行保密技术巡查时接收到。经查,在会议期间,某市参会领导将会议内容通过手机告知市里其他领导,造成信息泄露。该领导因违反保密规定受到警告处分。

    13 国家秘密是公器 谨防亲情害自己

    必知必行

    涉及国家秘密的事项,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内外有别,公事家事厘分清楚。对身边工作人员和家属子女要进行保密教育,切实防范泄密事件发生在自己身边。

    警示

    李某是国家某部委司级干部,其丈夫王某任某国驻京代表处项目经理,因未完成经济信息搜集任务,受到外方老板严厉训斥。王某央求李某帮其渡过难关,于是李某隔三岔五把部委文件带回家,供王某复制后交给外方公司。案发后,共查获王某复制机密级文件6份、秘密级文件2份。王某因犯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李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摘自:保密观网站)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6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