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皖南医学院保密工作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涉密载体保密管理要求
发布人:牛敏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4060

    1 文件传递细登记 交接退还要严密

    必知必行

    单位收发涉密文件要严格登记,详细填写收文日期、收文人、收文编号、密级、文件名称等基本信息。涉密文件办理的各个环节也要履行登记手续,详细登记涉密文件的使用情况,处理情况、归还日期、经办单位和经办人等信息。

    警示

    某单位文电处收到一份绝密级文件,由保密员郭某办理阅文。数周后有关部门向文电处催还时,此件不知去向。郭某称已将此件通过机要员金某退回来文单位,但金某否认,他们之间也没有办理交接手续。郭某因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被追究刑事责任,负有领导责任的文电处处长刘某受到行政处分。

    2 借阅文件严管理 随手放置是大忌

    必知必行

    因工作需要借阅涉密文件,应当严格履行借阅登记手续。办理人员应认真填写借阅日期、文号、文件名、密级、借阅目的、借阅人、归还日期等内容,并督促及时归还。借阅人不得扩大知悉范围,不得复印、摘录,摘抄,要按保密要求保管好文件,用后要及时归还。

    警示

    南方某市发生霍乱疫情,市卫生局办公室主任王某从市应急办借到一份关于应急响应的密件。因为手头工作较多,王某未将密件及时交由保密室登记保管,而是随手放置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后市应急办向卫生局催还该件,王某才发现密件丢失。事后,王某和相关责任领导受到严肃处理。

    3 复制转发先请示 按照原件来标识

    必知必行

    复制转发涉密文件、资料有三点要求:一是绝密级文件、资料一般不得复制转发,确有工作需要的,必须征得制发单位或者其上级单位同意;复制转发机密级以下涉密文件、资料,必须符合有关规定并经机关、单位负责人批准。二是复制转发涉密文件、资料时,不得改变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不得删除密级标识,需严格履行登记手续,复印件加盖印截,并视同原件管理。三是复制工作只能在本机关、本单位内部进行。

    警示

    某区收到上级部门印发的机密级文件后,未标明密级,将其作为普通文件转发至区直各单位。区教育局收到文件后,又经区教育网转发至全区各学校,造成该文件网上泄密。直接责任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在全区予以通报。

    4 密件集中妥存放 “三铁一器“做保障

    必知必行

    涉密文件不能由个人私自保存和处理,应在保密室集中妥善保存。机关、单位的保密室应配备符合国家保密标准的“三铁一器”,即铁门、铁窗、铁柜和报警器。工作人员离开办公室时,应将涉密文件存放在保密设备里,并锁好门窗。

    警示

    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文件管理员刁某,先后收到县委办、县政府办多份涉密文件,因单位领导外出,未能及时传阅,便将涉密文件随意堆放在办公桌上。后待刁某准备将涉密文件呈送领导签阅时,发现文件不明去向。直接责任人刁某和负有领导责任的办公室主任均受到严肃处理。

    5 摘抄、引用和汇编 注明密级与期限

    必知必行

    摘抄、汇编机密级以下文件、资料,应当经机关、单位负责人批准,严格履行报批登记手续。经批准汇编的涉密文件、资料,其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应与原件一致。涉密文件、资料汇编本,应当按所汇编涉密文件、资料的最高密级和最长保密期限做出密级标志。摘录涉密文件必须参照原文件定密,不得擅自改变密级和扩大知悉范围。摘录、引用国家秘密内容的笔记本和其他形式的涉密载体,要做出与原件一致的国家秘密标志,并采取同样的保密管理措施。

    警示

    某单位组织编写《机构改革文件汇编》,收录了部分涉密文件、资料,负责统稿的综合处处长张某未对书稿进行保密审查,也未对该汇编标注密级。副处长胡某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将该汇编转载于门户网站上,造成泄密。有关部门给予相关责任人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

    6 涉密文件出国(境) 严格审批和管理

    必知必行

    绝密级文件禁止携带出国(境)。需要携带机密级、秘密级文件出国(境)的,应向中央和国家机关保密工作机构或当地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经批准核发《国家秘密载体出境许可证》后,方可携带出国(境)并指定专人全程管理。必要时,密件可交由我国驻使(领)馆保存。

    警示

    某部委研究室副主任受委派赴某国任外交官,途经香港转机期间,用携带的涉密U盘在驻港某机构的计算机上下载照片,导致U盘内存储的涉密文件失控。经查,该U盘存储有机密级文件,该外交官在携带此U盘出境前,未报单位保密部门审核批准。事发后,该外交官被撒回国内,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处理。

    7 单位搬迁莫大意 责任到人防泄密

    必知必行

    涉密单位搬迁时,极易造成泄密。在搬迁过程中,应当加强对涉密文件、资料及其他载体的管控,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做到忙而不乱,确保安全。

    警示

    某单位因机构合并调整办公场所。在办公室搬迁时,该单位没有按照保密规定将清理出来的文件、资料及时登记销毁,而是集中堆放在楼道内临时搭建的小房间里。办公室工作人员将这些文件、资料当作废纸“赠送”给帮忙搬家的社会人员,社会人员又将文件、资料出售给废品收购站,造成泄密。该单位办公室主任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8 涉密介质严保管 擅借他人惹祸端

    必知必行

    涉密载体及设备应在显著位置标明密级,实行台账管理,明确使用人、责任人,专人专用,不得擅自交由他人使用、保管。

    警示

    某集团公司工作人员张某,将存有大量涉密文件、资料的移动硬盘交由同事王某使用。王某发现该移动硬盘中的文件、资料很有价值,便将部分涉密文件、资料复制到自己的计算机中,后又将该计算机连接互联网,造成泄密。张某、王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9 移动介质分清楚 涉密非密勿混用

    必知必行

    U盘、移动硬盘、存储卡等移动存储介质在非涉密计算机使用时,很容易被植人“木马“程序,一旦该介质又在涉密计算机上使用,“木马”程序就会自动将涉密计算机中的涉密信息打包存储到该介质中,当该介质再次接入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时,涉密信息就会被自动发往境外情报机构控制的特定主机上,造成泄密。按照保密要求,涉密介质不得在非涉密计算机上使用,非涉密介质不得在涉密计算机上使用。

    警示

    某集团公司下属研究机构高级工程师魏某和副总工程师沈某,违规在涉密计算机和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之间交叉使用U盘,被境外情报机构利用“木马“程序窃取了多份涉密文件。魏某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沈某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被免去副总工程师职务,并调离涉密岗位。

    10 光盘使用要严管 外网使用存隐患

    必知必行

    在涉密计算机上使用光盘刻录涉密信息,应使用一次性不可擦写光盘,禁止反复刻录。同时,应详细登记光盘的编号、密级、所存储内容等信息,并在光盘显著位置标明密级。不得在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上读取涉密光盘。通过光盘从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向涉密计算机导入信息,只能采取单向一次性刻录方式。

    警示

    知名教授张某,因某部委重点课题研究需要,向该部委工作人员刘某索要一份机密级文件。刘某将该文件遮盖密级扫描后刻入光盘,交由张某使用。张某把光盘中的文件复制到连接互联网的笔记本电脑中,造成泄密。刘某和张某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11 安全传递很重要 机要交通最可靠

    必知必行

    通过普通邮政、快递、物流等方式传递涉密载体,会造成涉密载体管理失控,极易发生泄密事件。在国内传递涉密载体必须通过机要通信、机要交通或指派专人传递。在市内传递机密级、秘密级涉密载体,可通过机要交换站进行。需要携带出境的,应当交由外交信使或者国家保密局核准的单位和人员携运。

    警示

    某军工单位即将退休的技术人员袁某,在未履行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复印了3份军品制造标准的资料,并通过普通快递寄给有业务关系的外单位。经鉴定,涉案资料为机密级国家秘密,袁某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被取消返聘资格并罚款。

    12 密码电报严管控 设备遗失处分重

    必知必行

    密码电报事关国家核心秘密安全,机关、单位应高度重视密码电报和密码设备、密钥的保密管理,定期检查密码、密码机及密码电报的使用、传送、管理、销毁情况,不得在普通电话、通信、明码电报和公文中引用、透露密码电报内容,不得密电明复。

    警示

    某市公安分局对密码电报收发系统疏于管理,造成密钥卡丢失,该局主要领导雷某、分管领导高某和机要员胡某受到行政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

    某单位保密员薛某,在单位搬家时发现自己负责管理的装有密码机的保险柜不见了,薛某既未及时追查保险柜的下落,也未向单位领导汇报,造成密码机遗失。薛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

    13 携密外出遭盗抢 应急处置要得当

    必知必行

    携带涉密载体外出,需经本机关、本单位主管领导批准,并采取安全保密措施。如遇涉密载体被盗抢,应立即向当地公安、国家安全部门请求帮助并及时报告本机关、本单位,不得隐瞒。机关、单位接到报告后,应当迅速处置,并同时向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警示

    某央企下属军工单位涉密人员何某,晚上外出时手提包被人抢走。何某随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但在陈述包内物品时,隐瞒了包内有涉密移动硬盘的重大事实。3个月后,被抢的手提包找回,经鉴定,包内涉密移动硬盘中存有涉密武器装备资料数十份。何某因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2个月。

    14 载体销毁细清点 定点机构保安全

    必知必行

    销毁涉密载体应当认真履行清点、登记手续,并送交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设立或指定的销毁机构集中销毁。机关、单位确因工作需要自行销毁少量涉密载体的,应当使用符合国家保密标准的销毁设备和方法。

    警示

    某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某,将待销涉密文件、资料与废旧书报混在一起,交其岳父张某送造纸厂销毁。张某私自将文件、资料卖给街头摊贩,导致涉密文件、资料失控。李某受到留党察看1年处分,并调离涉密岗位。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6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