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皖南医学院保密工作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涉密载体管理保密须知
发布人:牛敏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5327

    1 涉密载体有哪些种类?

    涉密载体,是指以文字、数据、符号、图形、图像、声音等方式记载国家秘密信息的纸介质、光介质、电磁介质等各类物品。

    纸介质涉密载体是指传统的纸质涉密文件、资料、书刊、图纸等光介质涉密载体是指利用激光原理写入和读取涉密信息的存储介质,包括CD、VCD、DVD等各类光盘。

    电磁介质涉密载体包括电子介质和磁介质两种。电子介质涉密载体,是指利用电子原理写入和读取涉密信息的存储介质,包括各类U盘、移动硬盘等;磁介质涉密载体,是指利用磁原理写入和读取涉密信息的存储介质,包括硬磁盘、软磁盘、磁带等。

    密品是直接含有国家秘密信息的设备、产品等。这种设备、产品有的可以通过外观观察获得国家秘密信息,有的则需要通过一定手段进行测试或相关数据资料分析获得国家秘密信息。

    2 制作密载体有哪些保密要求?

    制作涉密载体应当由机关、单位或者具有国家秘密载体印制资质的单位承担,制作场所应当符合保密要求。

   (1)起草秘密文件、资料形成的过程稿、送审稿、讨论稿、修改稿、征求意见稿等,都要严格按照秘密文件、资料保密管理规定妥善保管,不能随意丢弃。

   (2)秘密文件、资料一旦定稿,应当严格履行定密程序,由承办人对照有关《保密事项范围的规定》拟定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再送交定密责任人审批。整个定密过程可以结合办文流程进行。

   (3)制作秘密文件、资料应注明发放范围制作数量和编排顺序号。需要委托印刷厂印制的须送具有国家秘密载体印制资质的单位印制。禁止将秘密文件、资料委托非印制资质单位印制。

   (4)印制过程中的废页、废料、残页、残料、校对稿、胶片、胶版等,需要保存的,要按照国家秘密载体保密管理规定妥善保管;不需要保存的,须按照销毁管理规定及时销毁,不得随意处置,不得作为废品出售给废旧物资回收单位或个人。

   (5)刻录涉及国家秘密的电子文本资料,应当在本机关、本单位内部进行,并在电子文档适当位置标注国家秘密标志,禁止托交其他社会单位或无关人员刻录、制作涉密电子文档资料。

   (6)严格按照批准的数量制作,承办人员及其他任何人都不能多制、私留涉密载体。

    3 收发涉密载体有哪些保密要求?

    收发涉密载体,应当严格履行清点、编号、登记、签收手续。

   (1)严格按照限定的知悉范围分发,不能擅自扩大范围。

   (2)分发时应认真填写《涉密载体分发表》分发表的内容包括收文(件)单位、发文(件)时间、文件资料标题、文号、编号、密级、保密期限、发放范围、缓急情况、份(件)数、总份(件)数等栏目。

    (3)涉密载体应当进行密封包装。封装时,要仔细核对信封或封袋(套)上收文(件)单位名称是否与文件通知单所填写的名称相符,核对确认无误后,才能密封。信封或袋牌上要标明密级、编号和收发文(件)单位名称。使用信封封装绝密级涉密载体时,应使用由防透视材料制作的、周边缝有韧线的信封,信封封口及中缝处应当加盖密封章或加贴密封条;使用专用文件袋封装时,文件袋的接缝处应当使用双线缝纫,袋口应用铅志进行双道密封。

   (4)认真填写供机要交通或机要通信部门交接、投递签收的交接清单。

   (5)涉密载体分发完毕后,要对所剩余涉密载体进行清点,发出数量和剩余数量相加要与总数量相一致。

    分发涉密载体的各种登记清单,要保存3年至5年,以备查询。

    4 传递涉密载体有哪些保密要求?

   (1) 市内传递机密级和秘密级涉密载体可通过机要文件交换站进行,也可以派专人传递,绝对不能委托无关人员代为传递。

   (2)寄往市外的涉密载体,要通过机要交通或机要通信部门传递,不得通过普通邮政邮寄。

   (3)直接传递涉密载体时,应由专门人员负责,传递途中不能办理私事或进入无关场所。传递绝密级载体,需专车二人护送。

   (4)传递涉密载体,应由收文(件)机关、单位的机要室或收发室签收,不能随意由无关人员代收。

    5 接收涉密载体有哪些保密要求?

   (1)接收涉密载体时应检查送达的密件是否是发给本机关、本单位的,不是发给本机关、本单位的,不能接收,应当即退给投递人员。

   (2)检查信封、袋、套密封是否完好无损,确认未被拆开,才能接收。如发现问题,应当立即将情况报告单位主管领导和发文(件)单位处理。

   (3)检查签收单上的登记与涉密实物是否相符,如果不相符,不能接收,同时要及时告知发文(件)单位,并要求投递人员弄清原因。

   (4)各项情况检查核对无误后,由接收人员签名并注明接收时间,加盖接收单位收件专用章。

    6 阅读和使用涉密载体有哪些保密要求?

   (1)应当在办公室或专门阅文室阅读和使用涉密载体,确需在其他场所阅读和使用的该场所应当符合保密规定要求。

   (2)阅读和使用涉密载体时,应当办理登记、签收手续。涉密载体管理人员要随时掌握载体的去向。

   (3)涉密载体阅读、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归还保密室或机要室,不得横传,不得交无关人员阅读、使用,不得私自留存涉密载体。

   (4)不得擅自复制、摘录、摘抄涉密文件、资料内容。

    7 复制涉密载体有哪些保密要求?

   (1)复制机密级、秘密级涉密载体,要经机关、单位负责人批准。

   (2)复制涉密载体不得改变其密级、保密期限或删除国家秘密标志。

   (3)复制涉密载体应当履行登记手续,加盖复制机关、单位的戳记。复制件要采取与原件相同的保密措施。

   (4)复制涉密载体应尽量在本机关、本单位内部进行,需要送外单位复制的,应当委托具有涉密载体印刷资质的单位复制。

   (5)严禁复制绝密级涉密载体。确因工作需要复制的,属于本机关、本单位产生的,必须经本机关、本单位主要领导批准;非本机关、本单位产生的,须经原密级确定机关、单位或者其上级机关批准。

    8 携带涉密载体外出有哪些保密要求?

   (1)一般不要携带涉密载体外出。确因工作需要携带外出的,须经机关、单位主管领导批准,并采取严格的保密防护措施,使涉密载体始终处于本人有效监控之内。

   (2)禁止携带绝密级涉密载体外出。确因工作需要携带的,须经本机关、本单位主管领导批准,并严密封装,至少应有两人同行。

   (3)参加涉外活动时,不要携带涉密载体。确因工作需要携带机密级、秘密级涉密载体的,应当经本机关、本单位主管领导批准,并采取严格保密措施。禁止在境外人员面前展示涉密载体。

   (4)严禁携带绝密级涉密载体参加涉外活动。

   (5)携带涉密载体外出,如遇涉密载体安全受到威胁时,应当立即就近请求保密、公安、安全部门或其他机关、单位帮助处理,并尽快与本机关、本单位取得联系。

    9 携运或邮寄涉密载体出境有哪些保密要求?

    禁止邮寄或非法携运国家秘密载体出境确因工作需要寄往境外的,必须交由外交信使(含临时信使)办理。目的地不通外交信使或外交信使难以携运,确需自行携运出境的,应当根据携运国家秘密载体的密级,分别到有权批准的部门办理审批手续:

   (1)携运机密级涉密载体出境,须经中央和国家机关保密工作机构或省、自治区、直辖市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

   (2)携运秘密级涉密载体出境,须经中央和国家机关保密工作机构或地市级(含)以上地方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

   (3)申请办理审批手续时,需要向有关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和保密工作机构提交涉密载体产生机关和本单位同意携运出境的证明。

   (4)禁止携运绝密级涉密载体出境。

    经批准携运涉密载体出境后,凡可以由我国驻外使领馆或其他政府驻外机构代为保存的使用完毕后应尽快交其代为保存。无法交使领馆保存的,应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携运出境的涉密载体,必须存放在具有防盗报警和防窃照技术装置的专制保密箱中。严格禁止把涉密载体夹放在行李中托运。如遇紧急情况时,要尽快与我驻外使领馆或其他政府驻外机构取得联系,并及时报告国内。

    携带涉密笔记本电脑和涉密移动存储介质出境,按以上规定办理。

    10 保存涉密载体有哪些保密要求?

   (1)涉密载体必须在符合国家保密标准的场所和文件保密柜内保存。绝密级涉密载体应当专柜保存。

   (2)离开办公室时,应当将涉密载体存放在保密设备里,并严密关锁门窗。

   (3)个人因公持有的涉密载体,使用完毕后应当及时清退。严禁个人持有和私自保存涉密载体。

    11 涉密载体立卷归档有哪些保密要求?

    涉密载体立卷归档时,要对其密级和保密期限重新进行审查。属于本机关、本单位产生的涉密载体,符合变更密级、保密期限条件或者应当解密的,应当按规定的程序进行解密、降密或变更保密期限后再归档保存。不属于本机关、本单位产生的涉密载体,归档前是否进行密级变更和解密,由涉密载体产生机关、单位决定。

    涉密载体在立卷归档时经过审查仍然属于国家秘密的,应当在卷宗封面适当位置做出与卷内涉密载体相同的国家秘密标志。卷内有多份涉密载体的,按其最高密级和最长保密期限做出标志。

    12 汇编、摘抄涉密载体有哪些保密要求?

   (1)汇编、摘抄国家秘密文件、资料,应当**件、资料原制发机关、单位批准。

   (2)经批准汇编的秘密文件、资料的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应与原件保持一致。

   (3)秘密文件、资料汇编本,应当按所汇编秘密文件、资料的最高密级和最长保密期限做出国家秘密标志,并按相应密级进行管理。

   (4)摘录、引用国家秘密内容的笔记本,要做出与原件一致的国家秘密标志,按原件同样的保密措施进行管理。

    13 销毁涉密载体有哪些保密要求?

    销毁涉密载体应当符合国家保密规定和标准,确保销毁的涉密信息无法还原。

   (1)决定销毁的涉密载体,应进行清点登记造册,经本机关、本单位主管领导审查批准后销毁。

   (2)送销毁机构销毁的涉密载体,应严密封装,由专人押送到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建立的销毁机构或定点承销单位销毁。

   (3)机关、单位自行销毁少量涉密载体的,应当使用符合国家保密标准的销毁设备和方法。

   (4)严格禁止将拟销毁的涉密载体作为废品出售或转送他人。

    14 个人能保存和销毁涉密载体吗?

    涉密载体不属于私人物品,不能由个人租自保存和处理。

    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因工作需要暂时由个人使用的涉密载体,在完成工作任务后,应及时交还机关、单位保密室保存。

    工作人员调离工作单位,或因退休、辞职等原因离开工作岗位,应将个人使用和管理的涉密载体全部清理退还原工作单位,并办理交接手续。

    参加涉密会议、活动领取的涉密文件、资料或其他物品,应及时交机关、单位保密室保管,个人不得私自保存。

    个人不能私自销毁涉密载体。

    15 涉密载体为什么不能随意交他人保管和处理?

    使用、处理和保管涉密载体是工作需要的职权行为,随意将涉密载体交给不属于知悉范围内的人员保管和处理,是擅自扩大国家秘密知悉范围的违规行为,容易造成涉密载体失去有效控制,从而导致泄密事件的发生。

 

(摘自:保密观网站)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6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